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

       

        這學期因為修了老師的海洋史,讓我們有機會到博物館參觀,也因此我對這片占據了地表4分之3的區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因為地緣關係,我們選擇了長榮海事博物館。長榮海事博物館的設立是由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創立的,張先生希望藉由他對海洋的深厚情感來推廣台灣的海事教育,非常適合各個不同世代與族群來參訪。
長榮海事博物館
正門留影

        進去正門之後是一個很大的開放式空間,一旁的售票處還擺有有關海洋電影的宣導,而正中間數艘船的模型吸引了我的目光,其中還有蘭嶼的獨木舟,或許是因為剛看完記錄片的關係吧,總覺得有股親切感!
大廳俯視圖
打卡合影還可以門票打折喔!

        這間博物館很特別的地方是它由5樓參觀至1樓,每一樓層都有個別的主題,是由上而下的參觀路線。當我們搭電梯到達5樓入口後便開始了今天的海洋之旅。這個樓層的主題是世界船舶區,介紹了從遠古時代演進至19世紀的船隻歷史。從古早的帆船慢慢的到了蒸汽機的開發而有了蒸汽動力船,我發現船的演進歷史跟科技的發展有很大的關連。而各個地方的船也因為發展不同所以結構、外觀也有所不同。
 西方船隻
 中國船隻
台灣船隻
      接著繼續往下來到第4層,這層介紹了20世紀普遍使用的各式輪船,有遠洋客輪、現代貨船、以及軍艦等等。這次參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層樓了,因為有個十分熱心又博學的導覽員!這層樓一進去有個牆上寫滿了許多文字,中間最大的是一個"海"的繁體中文,導覽員很有耐心的告訴我們原來這些文字都代表一個字,那就是"海",其中有葡萄牙文、西班牙文、英文、日文甚至還有猶太文和梵文等等,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拍得有點模糊
中文對照表
        接著進入展覽區就是關於世界是最著名的船難事件:鐵達尼號的相關報導。導覽員告訴我們要瞭解船難的發生首先就要了解甚麼時藍帶獎。藍帶獎就是各大航運公司共同創立並且頒發給大西洋線上行速最快的客輪。許多有名的船隻都從頒獲過此獎。
藍帶獎

瑪麗皇后號
        而鐵達尼號為了增快速度就減少重量,也因此造成了救生艇的數量的不足,才會導致傷亡如此慘重。因此在1914年就制訂了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對於救生艇和安全設備都有嚴格的規定。
鐵達尼號相關物品
安全公約

        接下來的是軍艦展示區,我對於軍艦的印象一直是停留在航空母艦,沒想到他只是軍艦的一小部分而已,原來還有分很多的種類:有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甚至潛水艇等等。在這邊我看到了許多二次大戰時的軍艦,而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的戰鬥艦大和號,他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戰鬥艦,那種氣勢如虹的感覺看到真的會為之震驚,真的很難想像如此戰鬥力堅強的海上霸主會被打敗而沉入海底深淵。

大和號
彈射式飛機起飛
著名的密蘇里號

        看完軍艦後我們下來到三樓,這裡展示了許多海洋畫作,多以大航海時代的探險船或負責東西方貿易的快速帆船為主,表現出大海與船隻的氣勢磅礡,以深邃大海、晴朗天空、張滿帆的船隻構成畫面的主要元素,表現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


與大海奮鬥的船隻

        最後來到二樓,這裡有很多各式的航海儀器,我們可以透過機器控制來了解船隻的操作方法與基本配置,我還親自操作了一艘模擬船讓他能順利的停靠在港邊,這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讓我十分很佩服那些可以操控真正船的船長!


各種儀器

        在逛完這整棟博物館後我們這趟海洋之旅也到了盡頭,其中我學到許多關於海洋與船隻的知識,而且海洋影響了人類的生活超乎了我的想像,原來我們制訂的許多公約都是從海洋事件演變而來。有關海洋的事情真的是很有趣,而且我覺得我還有很多知識還沒有見識到,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去別的博物館參訪!這趟海洋博物館之旅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擁抱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